MDR-TB

MDR疾病簡介

Q1:何謂多重抗藥性肺結核?
「多重抗藥性結核病」(MultiDrug-Resistant Tuberculosis)是指檢體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實驗室藥物敏感性試驗後發現,感染至少同時對Isoniazid(INH)及Rifampin(RMP)二種第一線藥物具有抗藥性的細菌。


Q2:為什麼會得到多重抗藥性結核病?
1.服藥遵從性差、不適當治療或錯誤使用抗結核藥物,導致續發性多重抗藥菌株的產生。

2.遭原發性多重抗藥菌株感染。

 

Q3:常見症狀有哪些?
以咳嗽、咳痰等呼吸道症狀為主;偶爾伴隨發燒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、疲倦、夜間盜汗、氣喘、咳血…等症狀。


Q4:罹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怎麼辦?
1.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友必須使用至少應使用4種已知有效或推定有效的第二線抗結核病藥物,治療療程至少18個月。建議您與醫護團隊配合,若規則服藥還是有可能被治癒的。

2.依規定時間於門診追蹤複查胸部X光、檢驗痰液及臨床症狀,由醫師判斷是否仍有傳染性。

3.建議結核病病友配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政策加入「進階都治計畫」(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-Course Plus;DOTS-Plus)。


Q5:何謂進階都治計畫?
1. 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規劃下,採取「以病人為中心」的照護方式,從病人被團隊收案開始,就有專責個案管理師及關懷員隨時提供各種與疾病有關的服務。

2. 結核病病人在接受進階都治計畫後,施行「送藥到手、服藥入口、吞下再走」之策略,期望在照護人員或關懷員的關懷下,可確保規則服藥,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及減少服藥副作用。

3. 進階都治計畫的送藥方式是由都治關懷員送藥到家中,關懷病患服藥,給予支持關懷,幫助病患重拾健康;或依病患意願,自行至都治關懷站定點,接受關懷員之關懷服藥。


Q6: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和一般結核病有什麼差別?
多重抗藥性結核病與一般結核病相較,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對抗結核病藥物更具抗藥性,並且治療時間需延長到至少18個月。


Q7: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如何傳染?
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和結核病一樣,主要經由空氣傳染(air-bornd):如打噴嚏、咳嗽、大聲談話等方式傳染,因此罹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之個案,儘量勿至電影院或網路咖啡廳等密閉空間,若有需要至公共場所時請依照醫護人員指示佩戴外科口罩。


Q8: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會不會好?我要治療多久?
因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友已經對第一線抗結核藥物產生抗藥性,故必須使用第二線抗結核病藥物治療,且治療時間也必需延長至少18個月,因此更需要專業醫療團隊及家人的支持,並且與醫生密切的配合規則服藥,才能有效控制病情。